美術館,好好玩

許多人常常說『看不懂』藝術,或是認為藝術就是「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」,但什麼是「內行」?多讀幾本藝術史,多認識幾位藝術家,就比一般人『懂』嗎?內心直覺的感受,是不是一種『懂』呢?怎樣才算懂?

當然,每個人參加活動的目的都不一樣。有些人是為了交朋友、打發時間或是為了工作而進修,有些人是為了孩子的教養或是純粹因為興趣。至於小編我去美術館的理由很簡單,因為美術館「很好玩」。

好玩很重要,如果覺得看展覽很無聊,很有可能就不會有下一次了。但我的意思不是指美術館像遊樂園一樣,有很多驚險刺激的遊戲,可以去體驗或玩樂。小編玩的遊戲比較像猜謎,或是偵探遊戲。

我總是先逛一遍展場,大致上瀏覽一遍,然後選幾幅最吸引我目光的作品(最喜歡、最奇怪,或是最知名),停下來好好的看一看,想一想。我會準備一本筆記,把我看到的東西寫下來,或是記下問題或想法。譬如:

●米羅--紅、黃、藍、綠、純色、線條極簡、星光、花朵、詩…米羅的家鄉?我看見畫裡有旋律,他喜歡音樂嗎?

●妮基(Niki)--羅浮宮的噴泉雕塑、半立體雕塑、娜娜、白襯衫、槍靶…她是女權運動者嗎?成名的年代?雕塑品加上機械裝置,是她自己獨力完成的嗎?

我還喜歡猜想,如果我是這位藝術家,我會如何定這幅作品的“主題”。好幾次,當我猜想的主題和藝術品主題幾乎一樣時,真讓人雀躍不已!那時,就覺得自己和藝術家心有靈犀。

直到看了展覽回家之後,我才會開始去找藝術家的傳記或藝術史相關書籍。這時,筆記就發揮了極大作用,因為這些問題是我自己觀察發現以後才產生的,所以當我閱讀專業的藝術圖書時,就不會覺得這些理論或派別的概念很抽象或模糊,反而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領悟。也因為展覽時所寫的筆記,將我個人關心的課題和藝術家的創作聯結在一起,所以,這樣的學習是生動且深刻的。

下一次當你去看展覽時,試著先拋開求知若渴的大腦,讓心靈和眼睛自由的觀看吧。

原文出處:http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OI0034&page=2#ph

arrow
arrow

    avmzq85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