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是動物嗎?長大,你高興嗎?你應該為爸媽做什麼?你想獨自一個人生活嗎?這些問題很有趣吧!它們是法國童書【哲學‧思考‧遊戲】中《我,是什麼呢?》的內容。

第一次看到這套書,當下感覺是好羨慕法國小孩能有這樣鼓勵思考的書!更驚訝它能用趣味的一問多答方式,讓5歲小孩也能表達想法,而且插圖好可愛!

法國人常說「我是我自己的主人」,意思是--人要有自己的想法,英美童書故事清楚明白,小孩能從中學習愛、勇氣或友誼,但法國童書卻鼓勵小孩思考,把回答的機會交給兒童。

我在法國美術館就看過難忘的一幕:老師帶著一群小孩參觀畢卡索,老師鼓勵小孩說出看到什麼?喜歡或不喜歡?小孩似乎很習慣,沒有爭先恐後或大聲喧嘩,而是認真的看畫說出想法。

有好幾次我在國小說故事時,我問小孩:「長大,你高興嗎?」「不知道。」我再問:「你喜不喜歡長大呢?」還是不回答,最後才發現「小孩很怕講錯!」他們以為問題都有標準答案,萬一講錯會很丟臉。

未來世界在等待的人才,要有創新思考和學習的熱情,但鼓勵創新必須先打破標準答案的迷思。牛頓曾說:「不曾犯錯的人表示他從不曾嘗試新事物。」學者也說:「我們的孩子什麼都會,就是不會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。」

米奇巴克出版哲學思考類的童書,就是希望在大小讀者心中投下一顆小石,讓想像和表達的漣漪一圈圈擴大,最後都能成為一個習慣思考,獨立自信的人。

世界上最偉大的冒險,就是認識自己,你呢?你認識自己嗎?

原文出處:http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OI0034&page=2#ph

arrow
arrow

    avmzq85123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